top of page

孩子生性内向,蒙氏学校太安静,不适合他?

今天在培训新老师的时候,听到一个家长这样的陈述:“我很喜欢蒙氏学校的规律和秩序。可是我的孩子太过安静,我觉得他不适合这样安静的学校。我应该把他送到闹一点的学校去,这样可以帮助他变得闹一些。”

这样的观点或许代表了一类家长的看法,也可能只是这个个例。这个观点你认为如何呢?

让我们来分析分析这样的观点。在这个观点中,我们可以看到以下几个事实:

  • 蒙氏学校讲究规则和秩序

  • 孩子性格比较内向,少话安静

  • 家长希望孩子变得开朗一些

分析

  • 家长认为,蒙氏学校讲究规则和秩序,所以蒙氏学校会太安静,在这里的小孩会容易内向。

其实这是完全的概念混淆。一个讲究规则和秩序的环境,就意味着这个环境中的人会内向吗?相反,在一个热闹(很多时候是混乱)的环境中,就意味着这个环境中的人都开朗外向吗?答案显然是否定的。事实上,答案应该是完全相反的。当一个人在一个有规则和有秩序的环境中,这个人会有安全感。他知道自己在这个环境中可以自由,不会被环境打扰。在这样的环境中,他反而能自由地表达,可以安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。他不需要为了寻求一种安稳而拼命地抗争,不需要为了争夺资源与他人竞争,不需要为了自保而将自己封闭起来。

请回想一下,当我们在一个混乱的食堂买饭的经历。如果你是个体格瘦小的人,你是不是总是无法在短时间内买到自己想要吃的菜?而当那些体格健硕的人,用大嗓音和蛮横的插队,立刻买到了你已经等了十几分钟还没有买到的菜的时候,你是什么样的心情?在这样环境下,你有可能变得开朗吗?如果你认为这样的环境可以逼着这个人把自己变得强壮,那么我要说,当这个人变得强壮的那一天,他也将继续着他所痛恨的那些人所做的相同的事情。这样的开朗,家长真的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吗?

事实是,蒙氏学校里大部分的孩子都很开朗,因为他们在安全,秩序的环境中成长。有一些刚刚长到3岁从家长身边送来学校的孩子的确很安静和内向。而当他们在这里两、三个月之后,就会渐渐地开朗起来。这个事实证明,孩子内向与环境有秩序并没有正相关性。相反,规律和秩序的环境,虽然表面上安静,却让孩子真正地安全,开朗。

  • 家长希望把孩子送到某一类学校,就可以解决孩子的问题。但我要把话说得难听一点儿。家长,你这样做,就是希望让学校帮你擦屁股!你的孩子如果太过安静和内向,请先从你自己身上找原因!每一个孩子的灵魂都是上帝牵着他的手来到这个世界上的。在这个灵魂中,有人类原本最美好的品质。他们愿意学习,愿意分享,愿意与别的灵魂交往。可是往往是孩子的家庭把他的这些品质压抑了!

我们见过非常多的小孩,刚到这里来上学的时候,什么也不会做,完全没有独立性,性格极其内向和不自信。他们的自我保护行为非常严重。每当见到这样的孩子的时候,我大概可以猜到他的家庭是什么样子。我们要用非常多的耐心和爱来帮助这些孩子。可是最让人难过是,每次放完了寒暑假,在孩子有一段时间不来学校后,又开始回到之前的状态。

所以说,我想对有这样想法的家长说,不是学校不适合你的孩子,是你们不适合你的孩子。

分析了以上两点,我希望所有的家长说,一个安全而有秩序的环境,一定是有利于你的孩子的身心健康的。这个环境除了学校,更重要的是家庭。道理很简单,那就是要尊重孩子成长所需要,不要用自己的意志来过分干涉孩子。更加不要希望通过把责任抛给学校来逃避自己的工作。孩子是你自己的,所以他注定是你要负责来培养的。

爱孩子,说起来简单,做起来却是极其困难的。我们多数人是只说不做的。要想做一个好的父母,请记住 -- 悔改是成功之母!
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